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目前中國公布的確診數達82694例、死亡77003人,日前中方稱因疫情趨緩,已陸續解封包含重災區武漢市在內的疫情爆發地。但黑龍江省疫情近日明顯失控,讓臨近的內蒙古自治區內的根河市宣布,自17日起全面封閉與黑龍江邊界的交通,政府也呼籲,民眾切勿再從黑龍江進入根河市,並要求各交通要道確保「不漏一車、不漏一人」的政策。

雖中國宣稱近日疫情已趨緩,然黑龍江省會哈爾濱市近期卻爆發社區群聚感染,哈爾濱官方17日晚間公告,急尋與確診患者密切接觸之人,儼然淪為第二個武漢市。

根河市是中國至今第一個宣布封閉與黑龍江交通,並禁止民眾來往的地區。根河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揮部17日發布「第39號通告」,宣布嚴密把關輸入的關口,全面封閉滿歸鎮與漠河縣蒙黑邊界交通,勸返由黑龍江進入根河市的民眾,同時禁止根河市民眾進入黑龍江。

根河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揮部指出,目前的要務是必須守好各交通樞紐,尤加強火車站、客運站等通道的查驗管控,全力做好每位進出民眾及車輛掃描條碼、登記、檢測、管理等工作,確保「不漏一車、不漏一人」,力求切斷疫情傳播的管道。

指揮部也宣布,根河全面啟動社區排查工作,轄區內近14天進入根河市的黑龍江人,特別是有哈爾濱市旅居史的民眾,必須進行全面排查,不放過任何一個可能傳播病毒的個案。

指揮部規定,從本月5日起,有旅居黑龍江經歷的返赴根河民眾,由居住地所在社區統一安排居家隔離14天;現欲從黑龍江進入根河市的民眾,15天內需先暫緩赴根河的行程,具體恢復時間將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