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賴品妤今(17)日批評新北市政府,爆出新北市教育局舉辦的「校園反毒創意視頻競賽」,除了使用中國用語「視頻」來取代「影片、短片」等名詞,還要求參加學生下載並註冊中國爭議軟體「抖音Tik tok」,賴品妤直呼:「這是何居心!?」

賴品妤接獲民眾投訴,新北市政府教育局發函要舉辦「#校園反毒創意視頻競賽」,由學生拍攝反毒影片並使用短影音媒體傳播,公文中不僅以中國用語「#視頻」替代台灣用語「影片」,甚至要求學生下載具爭議性的中國「抖音」APP並完成帳號註冊。

文中指出,在中國政府操縱下,抖音可以蒐集用戶數據並過濾敏感內容,包含下架香港反送中抗爭、台灣民主訊息以及任何中國政府不喜歡的影音。因此我想知道為什麼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會要求學生下載這個有嚴重資安風險,甚至遭美軍及美國國安單位禁用的中國APP?

賴品妤也指出,教育部已經全面規範zoom退出校園的時候,新北市教育局卻要求學生使用有資安危險的抖音,這是何居心!?是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對於資安一點概念都沒有,還是說只想為了「潮」吸引年輕學子做業績,根本無視這些風險警訊!?

最後,雖然新北市教育局已經取消該活動,但賴品妤仍希望相關人員出面解釋,當初為何選擇抖音,而非其他影音社群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