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昨審理,高雄市長韓國瑜聲請停止執行罷韓案,不到1天火速駁回聲請。對此,韓營律師葉慶元(17日)下午出面,指控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的駁回理由不正確,且與過去慣例不符,因此韓營將向最高行政法院提出抗告。

就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在新聞稿中說明「聲請人向訴願機關提起訴願,並申請停止執行至今僅一週,至今並未遭到訴願機關為拒絕的決定,且亦難認訴願機關有無故延遲作出決定的情形。···..沒有緊急迫切到非得逾越(或跳過)訴願機關的先行程序,而由本院立即為暫時性保獲措施的必要性。」

葉慶元指出,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駁回的理由,讓他感到困惑;依照行政法院的慣例,針對停止執行案件,向訴願會提出後,並不需要等到訴願機關拒絕,也不需要等待一定時間之後才可以向行政法院聲請停止執行,這與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的慣例不符。

葉慶元也稱,中央選舉委員會預期今天下午就要審查罷韓第二階段連署,且預期將通過審查,並做出罷免投票將在20日至60日內舉行的決議,最快甚至在今年5月就有可能舉行罷免投票,所以本案顯然客觀上有急迫情事,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所謂本案客觀上没有急迫性的說法令人費解。

葉慶元也稱,昨天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期間,中選會甚至說溜嘴,稱目前本案還在中選會自我審查當中,換言之,中選會有沒有惡意延誤該案的時程,導致訴願會沒有收到聲請停止執行的申請,都要打一個問號。

葉慶元表示,他們雖然還没有收到駁回裁定,但是會開始撰擬抗告狀,希望最高行政法院能撥亂反正,糾正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的錯誤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