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Google正在和三星合作研發一款代號為「Whitechapel(白教堂)」的晶片,以提升競爭力,最快明年就能應用在Google的Pixel手機上。

美國新聞網《Axios》報導,知情人士透露,Whitechapel晶片採用三星最先進的5奈米製程,可以強化Google的學習技術,還能改善Google語音助理的性能,首批量產成果已經出爐,最快明年有望透過Pixel手機讓消費者實際體驗它的性能,預計未來會擴大應用在Google的Pixel手機與Chromebook筆電上。

Google對此事尚未發表任何評論。

外媒認為,Google此舉有助提高在智慧手機市場的競爭力,對高通(Qualcomm)來說卻是個壞消息,代表高通以後可能會接不到Google的訂單。不過,手機晶片是個相當複雜的東西,小小一粒就包括核心處理器和繪圖、通訊及其他功能,任何一個地方出問題,Google可能就得回頭找舊晶片供應商當救兵。因此,新晶片的成功與否,還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