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許多居家檢疫、隔離者因為不能出門,進而使用外送平台服務,不過,卻有外送員在不知情、無防護的狀況下送餐,恐成防疫破口,美食外送員工會今(17)日到疫情指揮中心抗議,要求政府、企業重視外送員防疫問題,利用防疫的法律授權,強制讓這些外送公司,提供口罩、外送消費者資訊。

台北市美食外送產業工會理事長陳泓瑞表示,隨疫情延燒,許多外送員在不知情狀況下送餐到居家隔離、檢疫者家中,直到送完餐下樓才聽管理員說該住戶是居家隔離者。

陳泓瑞表示,即便外送平台有推出「無接觸送餐」機制,但實際送餐仍有很大機會接觸到訂餐民眾,令外送員相當恐懼,頻頻向外送平台業者投訴,卻遭已讀不回。

代表律師陳又新也表示,外送員沒有被指揮中心納入主要關注對象,沒有足夠的防護裝備,也沒有能力得知外送對象是否為正在執行居家檢疫、隔離者,一旦被感染又到處趴趴走,恐成防疫破口,希望能夠利用防疫的法律授權,讓外送公司負起提供口罩、外送消費者資訊責任。

陳又新進一步表示,外送公司要管外送員時就稱是「僱傭」關係,要提供保險、口罩等防護裝備就說是「承攬」關係,希望指揮中心能夠利用防疫條例第七條,做緊急處理,後續也期望勞動部、各縣市勞動局可以介入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