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地區武漢肺炎疫情仍處高峰,3月中才宣布原定5月中旬舉行的第73屆坎城影展,延期至6月底到7月初進行,然而日前法國總統馬克宏宣布7月中旬前禁止法國所有大規模人群聚集的活動,坎城影展舉辦日期再生變數。

14日坎城影展在官網表示原訂計畫不可行,會繼續尋找新的可能性,但本屆坎城影展恐宣布停辦的風聲甚囂塵上。根據《Deadline》報導,6月底至7月初這段時間,對坎城影展來說是唯一適合舉行的時間,倘若再延後就沒有意義,因此如果無法在這個檔期舉行,便很有可能會直接取消今年的影展。

在台灣時間15日晚間,外媒綜合報導坎城影展的平行單元「國際影評人周」、「導演雙周」及「ACID」共同發表聯合聲明,證實不會加入今年的坎城影展。往年除了坎城影展官方的主競賽外,於影展期間同步舉行的小型競賽影展還包括「國際影評人周」、「導演雙周」及「ACID」,而這些影展不僅有個別獨立的競賽獎項,還有包含所有影展的參展作品只要符合資格都可以一同參選的酷兒金棕櫚、金攝影機等獎項。同日稍晚,就傳出影展方已在研擬停辦聲明草稿,但目前官方尚未宣布確實消息。

隨著疫情延燒不止,雖有部分影展聲明可能改為線上舉辦,但是坎城影展總監席艾里弗雷莫(Thierry Frémaux)卻向外媒《Variety》表示,要是影展無法舉行,也絕不會在網上舉行,他認為這有違坎城影展的精神,並說道「難道我們要用電腦看魏斯安德森(Wes Anderson)或保羅范赫文(Paul Verhoeven)的電影?這套模式不適用於坎城影展的靈魂、歷史及效能,線上影展也無法展現出電影的精髓。」他更反問,數位影展難道是網上競賽嗎?應先得到那些版權所有人的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