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漢深受新冠肺炎重創,為支持當地經濟復甦,武漢市政府自19日至7月13日,透過搶券和定向模式,向民眾投放人民幣5億元(約新台幣21億元)「武漢消費券」,但由於使用現制多,舉措並未能獲得大部份民眾支持。

武漢市為中國新冠肺炎疫情的震中央,為抑止病毒流動,中央政府勒令武漢市及湖北省其他城市自1月23日進行封城。封城76天後,武漢8日解除封城,同時,當地政府為支持復工、復產,決議向當地民眾發放共人民幣5億元(約新台幣21億元)的「武漢消費券」。

綜合陸媒報導,「武漢消費券」類型分為餐飲消費券、商場消費券、超市(便利店)消費券和文體旅遊消費券,民眾每次只可擇一類搶券。

資金投放分兩期執行。第一期活動從4月19日至5月31日,首次搶券活動將在4月19日中午12:00進行,4月20日正式使用,有效期至4月29日。從第2周開始,「武漢消費券」搶券活動固定在每週四中午12:00,即時生效,有效期7天。6月1日至7月31日將投放第二期,具體投放時間另行公佈。

另外,針對低保、特困和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投放約1800萬元的專用消費券,實行定向發放。

這次武漢消費券活動引起網友正負兩評,由於民眾須消費金額必須滿足消費券面值3倍及以上才能核銷,即民眾搶到50元商場消費券,須在商場實際消費150元以上才能核銷,引起民眾不滿:「發5億讓你實際消費20億甚至上百億。不發可能消費沒多少。但是疫情期間工資都沒有拿什麼消費?」「自己要搭進去2倍現金,還要求指定地點,路費和麻煩都讓人望而卻步。」 ​​​「用消費卷來壓榨幾個月沒有收入者剩餘的錢。一線工作者加的補助很多也取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