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武漢肺炎的各界質疑,習近平出面了。今(16日)出版的第8期《求是》雜誌,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團結合作是國際社會戰勝疫情最有力武器》。文中除反擊各界質疑之外,習近平更表態,堅信中國始終是公開、透明、負責的那一方。

該文章強調,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戰勝關乎各國人民安危的疫病,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當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給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巨大威脅,給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帶來巨大挑戰。國際社會最需要的是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全面加強國際合作,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鬥爭。只要我們同舟共濟、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夠徹底戰勝疫情,迎來人類發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因為病毒沒有國界,疫情不分種族。任何國家都不能置身其外,獨善其身。全人類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戰而勝之。在經濟全球化時代,這樣的重大突發事件不會是最後一次,各種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問題還會不斷帶來新的考驗。在應對這場全球公共衛生危機的過程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更加凸顯。唯有團結協作、攜手應對,國際社會才能戰勝疫情,維護人類共同家園。

文章指出,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中國政府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及時向世界衛生組織以及有關國家和地區通報疫情信息,第一時間發佈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無保留同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分享防控、治療經驗,積極開展抗疫國際合作,攜手應對共同威脅和挑戰,堅決維護中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堅決維護世界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患難見真情,中方讚賞國際社會給予我們的寶貴理解和支持。在中方最困難的時候,國際社會許多成員給予中方真誠幫助和支持,我們會始終銘記並珍視這份友誼。中華民族是懂得感恩、投桃報李的民族,中方始終在力所能及範圍內為國際社會抗疫提供支持,共同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

公共衛生安全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重大傳染性疾病是全人類的敵人,需要各國攜手應對,全面加強國際合作,凝聚起戰勝疫情的強大合力。中方願同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社會一道,共同維護好地區和全球的公共衛生安全。第一,堅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第二,有效開展國際聯防聯控;第三,積極支持國際組織發揮作用;第四,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

最後,中國及時採取果斷有力措施,為抗擊疫情付出了巨大犧牲。中國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現的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中國展現的負責任大國形象,得到國際社會高度讚譽。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中國在全面有力防控疫情的同時,積極主動同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開展合作和信息交流,迅速分享部分毒株全基因組序列,研製成功快速檢測試劑盒,不僅是在對中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是在為世界公共衛生事業作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