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推動口罩販賣機於信義區健康中心試辦,引發熱議。民進黨市議員簡舒培今(16日)質詢直言,口罩販賣機賣了1000多份口罩,但最辛苦的是包口罩的人,1000份派了10個志工人力、花2.5小時包,而藥局藥師只需花3小時包300份、半小時賣光。市長柯文哲則回,「其實這應該要有口罩自動分包機」。

柯文哲下午前往台北市議會進行施政報告並接受質詢,簡舒培詢問,柯文哲很驕傲健康中心賣1000多份口罩,最辛苦的不是志工在那站10小時,而是包口罩,1000份派了10個志工人力,花2.5小時包,藥局一天300份,藥師花3小時包、半小時就賣掉了,你們1000份賣10小時才賣出去,效率很好?

柯文哲則說,「其實這應該要有口罩自動分包機」,讓簡舒培笑了出來,並直言若真的這麼好,那中央早就去做了,連要去增加66條生產線都花很多時間,柯卻那麼容易就說可以做口罩分包機,好像神一樣。

簡舒培認為,柯文哲是醫生市長,但對於柯這段防疫期間的表現有些失望,只有在幫民眾黨「超前部署」。簡舒培拿出2015資料指,柯文哲曾稱北市約聘雇最多,要減少冗員,2014年柯文哲選舉時在廉政透明公約指要市政府約聘雇人員及職務代理人一律上網公告。

簡舒培指出,今年2月4日上網公告要徵祕書處媒體事務組聘用主任研究員,公告只有2天就錄取「學姐」黃瀞瑩,簡還說,「你為了這件事情還罵我大便!」因為柯文哲比喻佛印跟蘇東坡的故事,說她心中有大便,看什麼都是大便。

簡舒培指,黃的職缺公告2月4日上,人事處2月7日才核定秘書的人力,黃瀞瑩2月7日就上班?法定預算的部分,去年審秘書處約聘雇人力只有23人,22約聘、1約僱,結果2月7日核定約聘人員變成30人,批「完全不顧議會預算審查」。且郝市府時期祕書處才10人,柯市府卻達29人,有史以來最多。

簡舒培直言,黃瀞瑩這7個人力有什麼急需?你增加7個人為民眾黨佈局,有什麼急需?柯文哲則回應,再回去研究看看,因為突然被議員問,他也搞不清楚到底什麼時候,他也不會去問這種業務。

簡舒培則要求,柯文哲應該針對之前罵她心中有大便這件事道歉,柯則說,那時候你弄錯,那是不同的職缺,未正面回答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