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衝擊,行政院研擬追加1500億元紓困特別預算,國民黨主張「發現金」紓困,黨主席江啟臣今(16日)赴台北市議會出席國民黨團「紓困發現金,防疫要口罩」記者會,重申紓困條例修正草案中應多加1000億,作為紓困發現金、排富的預算,並指美國政府近日也將發面額1200美元(約新台幣3.6萬元)紓困支票給民眾,紓困發現金最能立即快速直接解決民眾需求。國民黨團書記長陳重文則說,紓困沒分藍綠,「我們歡迎民進黨來收割」。

由於先前在防疫問題上被認為不敢抨擊執政黨,國民黨近來改變戰略,提出「發現金」紓困政策,今(16日)上午更同時發動22縣市議會黨團同步召開記者會,集中火力,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黨副秘書長李彥秀、台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今也出席國民黨台北市議會黨團記者會。

江啟臣表示,國民黨22縣市議會黨團今共同召開連線記者會,呼籲蔡政府在疫情當下應苦民所苦,國民黨所提出的紓困、排富、發現金,是民眾遭受疫情影響下,最需要、最能救急的幫助,希望政府能看到民意需求。

江啟臣強調,國民黨從上週到現在不斷呼籲,也在立院提案、修正動議中也提出在紓困條例修正草案多加1000億來作為紓困發現金、排富的預算,看世界各國這次受到疫情影響,不論美國、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國家為了紓困,幾乎都採取了發現金作法,尤其美國財政部決定發支票,上面還印有美國總統川普名字,全美大概有8000萬人以上能夠收到這張支票。此外,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台灣經濟下修為負成長百分之4,這是警鐘。

江啟臣說,國民黨作為最大在野黨,必須負責任為民眾發聲,同時建議執政黨,能夠在防疫上提供民眾必要口罩之外,在現在紓困上能發現金,立即快速直接解決民眾需求。他也直言,昨晚看行政院長蘇貞昌、總統蔡英文同步在臉書提出「紓困就會發現金」貼文,不曉得是玩文字遊戲還是真採取國民黨呼籲,以現在行政院版本,坦白講,那不像是其他國家發現金方法。

陳重文也提到,目前中央編列紓困預算首波600億,只有3400萬為中央撥給地方政府的防疫津貼,補助里長、里幹事等地方民政系統,痛批「美其名是紓困,事實上是綁樁」。

議員秦慧珠指出,今天對台北市議會黨團來說是空前歷史階段,從沒黨主席一同來召開記者會,且這次是全國各縣市都同步召開,可見國民黨的力度、決心,台北市議會黨團也支持黨中央提出的政策,「紓困發現金、防疫要口罩」,經過很多民調都發現,70%民眾支持發現金來紓困,執政黨為什麼不聽從民意?難道是因為國民黨提出而刻意刁難?呼籲政府從善如流,而政府主張酷碰券,國民黨也不反對,但這是第二階段振興該做的事,希望第一階段還是採發現金紓困。

陳重文也說,現在時下最流行「順時中」,希望蔡政府除了順時中外,更要順民意,紓困沒有分藍綠,「我們歡迎民進黨來收割『防疫要口罩、紓困發現金』」。

國民黨台北市議會黨團召開記者會,黨主席江啟臣也出席。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