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解決肥料之亂,農民反映買不到肥料,對此,農委會祭出肥料實名制預購,每包補助20元,政策於今(15)日上路,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承諾,農民7天內可以買到肥料,否則他下週立即請辭。

武漢肺炎疫情嚴峻,謠傳因為中國疫情影響,肥料將會短缺,造成部分農民囤積肥料,農委會也祭出肥料實名制預購的補助措施並於今日上路,預購每包40公斤補助20元,預購後一個星期供貨配送,10天內補助款直接撥入農民帳戶。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質詢指出,台灣的農業結構今年沒什麼變化,但從3月中旬至今卻一直上演「肥料之亂」,執政黨立委3月還與農委會舉行記者會,向農民宣示絕不缺肥料,但第一波網路預購肥料後,農民7天後還是拿不到肥料,直言「被罵死了」,並詢問陳吉仲,是否已經可以回去跟鄉親拍胸脯保證,7天內可拿到肥料。

「保證農民7天內可以買到肥料,否則下週立即請辭。」陳吉仲表示,2009年農委會補助肥料60億元,但農民沒有拿到現金,補助都進了肥料廠,當時他還是學者,曾建議要直接補助農民現金,「現在不做對不起自己的良心」,而這也是他為何不採肥料降價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