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全球,但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多次「親中」的行為卻引起眾人撻伐,美國總統川普也公開直言,WHO太偏向中國,並宣布將停止投資WHO,對此,譚德塞在15日記者會上表示,組織正在評估美國暫停贊助的影響,但當日媒「NHK」提問有關WHO長期孤立台灣一事,他卻噤聲,反而由其他3名官員發聲,然而他們一個個皆以「一個中國」為由,將責任推給聯合國。

針對川普向行政部門下令,停止對WHO的金援,譚德塞在記者會中表示,「我們對這一決定感到遺憾」,且在美國人民和政府的支持下,世界衛生組織過去致力於改善世界上許多最貧窮和最脆弱人群的健康,但當NHK記者點名詢問譚德塞,有關組織刻意孤立台灣,將政治凌駕於公共衛生之上時,他卻避談有關台灣的問題,反而由世衛副法律顧問索羅門(Steven Solomon)、世衛研究冠狀病毒部門的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等人回應。

索羅門指出,WHO的政治問題必須由194個會員國做決定,且聯合國早在1971年就已通過決議,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中取代中華民國,作為聯合國機構之一,WHO立場與聯合國保持一致。

萊恩強調,有關武漢市多個非典型肺炎的消息來源在去年12月31日即傳出,但實際上這些訊息皆來自武漢衛健委網站上的新聞稿及出版物,因此WHO與各機構進行多方溝通,最後再與中國正式確認這項訊息的真實性。

范科霍芙則緩頰道,她先前已和台灣的科學家、公衛專家透過電話交換意見,當時第一線醫護人員們也一同參與這場會議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