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公民運動創始人、法律學者許志永因呼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台」,在今年2月遭到逮捕。拍攝許志永紀錄片的導演陳家坪更在3月初被拘捕,至今仍下落不明;陳家坪妻子在4月12日陳家坪半百之日時,以公開信各界揭露陳家坪被捕的經歷。

陳家坪妻子在信中表示,陳家坪3月6日被捕後,至今仍音訊全無。她配合中國政府保持「封口」,更向政府表示陳家坪願意妥協,不過卻沒有得到當局對此事的回應及任何幫助。

信中提到,她寫了若干封信給陳家坪,並向警方多次表示想要探親、直接會面,但是都被對方以「時機不合適」為由拒絕;他被捕至今已超過40天,一直沒有見到律師和家人。

信中指出,紀錄片的內容在沒有外流的狀況下,有關許志永的片段早已被警方查抄一空。陳家坪妻子曾質疑公安指陳家坪「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並表示藝術家有自由表達的權利,「國家不會因為一部藝術作品而被顛覆」,她強調,和諧的法治社會能容納批評的聲音,並希望當局能在陳家坪50歲生日放人。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曾為許志永挺身而出的中國維權人士胡佳,同樣也遭中國政府軟禁在家,並且超過3個月。胡佳說,陳家坪過去拍攝的作品多與社會現實有關,過去可能也因作品主題而面臨中國政府的壓力。只是沒想到這次中國政府會採取這麼劇烈的手段來打壓。

胡佳更透露,許志永早被中共列為「有政治野心」的人,為了防止許志永紀錄片扭轉中國社會的認知,中國當局希望能藉由逮補陳家坪來報復許志永,並以紀錄片內容作為證據,藉機替許志永定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