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普丁最後現身了,帶著滿臉菜色大病初癒的樣子,向全民宣布做好疫情最壞打算的準備,然而一切為時已晚。很多報告都曾分析,民主國家的防疫能力將高於威權國家,那個被戲謔為「聖帝」的普丁也沒能倖免,肺炎確診案例再攀高峰,俄羅斯防疫指揮部已經發佈,病毒感染病例單日新增3388例,累計達24490例,衝進疫情確診數排名前15名,一個月前堅壁清野的完美防疫假象,直接被現實撕裂殆盡。

俄羅斯醫師聯盟代表Anastasia Vasilyeva,一個前就已公開呼籲,俄國的公衛系統與醫材完全無法應付疫情失控的狀態,然而令人震驚的是,俄羅斯當局似乎比致命的COVID-19大流行更擔心批評,屢次跟監Anastasia,最後甚至拘捕她入獄,引來國際特赦組織批評與聲援。

如今,許多在前線的醫護人員匿名向自由歐洲電台表示,俄羅斯醫護不止要面臨醫材不足,陷入危險的情況中,很多公立醫院的床位早已佔滿。如有疑似病例自主就醫,急診也得等待至少5個小時還沒有床位,只能返家自主隔離。目前官方宣布封城隔離至4月底的命令,極有可能延長。

由於疫情已讓俄國公衛系統崩潰,中國衛生當局也開始「甩鍋」,堅稱中國的武漢肺炎境外移入主要來源是俄羅斯,批評俄羅斯前期防疫不徹底,導致當地中國人確診數上升,急著把疫情卸責丟給俄羅斯。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Superjob進行的民調顯示,23%的俄羅斯人希望疫情結束後出門散步,10%的人表示首先要去理髮店或者美髮沙龍,還有9%的人表示想去健身房。女性(26%)比男性(19%)更希望出門散步,而男性(10%)比女性(7%)更希望去健身房。

據悉,還有7%的受訪者計劃去別墅,5%的人希望去旅行,只有3%的人希望去咖啡館、餐廳和俱樂部,2%的受訪者期待去電影院。此外,還有俄羅斯人希望前往教堂,去朋友家做客,去劇院,門診,桑拿,稅務局,療養院,博物館和展覽。

俄羅斯地鐵過去擁擠的狀況已不復存在   圖:擷取自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