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日前處理《國土計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一讀付委時,在野黨提案退回程序委員會,民進黨雖挾人數優勢,順利把草案付委,但民進黨高嘉瑜因投下「贊成」退回草案,引發外界關注。高嘉瑜今天(15日)在臉書自曝「收到第一張國土計畫法表決罰單」,被開罰1萬元。

立法院院會3月13日處理報告事項時,在野黨對行政院版《國土計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提議退回程序委員會,民進黨團對此表達異議,經表決後,民進黨挾人數優勢順利將草案付委,不過,高嘉瑜因投下贊同、與民進黨團立場不同,引發黨內關注;在報告事項處理結束後,高嘉瑜才向主席台表達聲明,與民進黨團一致,試圖補救。

高嘉瑜下午在臉書發文指出,「收到第一張國土計畫法表決罰單」,並附上照片,內容提及「高嘉瑜委員表決投贊成票(本案黨團立場反對),與黨團立場不一致,依據黨團強制動員辦法第2條第1項規定,應處罰款1萬元」

據黨內幹部透露,委員對罰款有疑慮,可向黨團會議紀律會申訴,有些新科立委可能還不習慣投票,若一時疏忽,在表決時投錯票,需在下次表決前,向主席宣告,才具效力,反之,若沒有在時間內宣告,可能會被黨團認定是種表態。

高嘉瑜在臉書發文。   圖:高嘉瑜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