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升溫之際,中共擾台動作頻頻,國防部長嚴德發今天(15日)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時指出,中國不放棄武力犯台,但不論中國放什麼話,國軍不會鬆懈戰備,也不會隨之起舞。

國防部今天至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業務報告,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時說,疫情當下,國防部重要工作是確保區域和平穩定,但有不是取決於我們,要看對岸動作,中國官媒曾提及「勿謂言之不預」這句話,詢問嚴德發中共武赫動作是否升級?

嚴德發回應,這句話的意思是「不要怪我,事先沒有先告訴你,有點警告意味」。嚴提及,中國不放棄武力犯台,對我國文攻、武嚇等活動,就是企圖改變現狀,「不管中國放什麼話、不管預或不預,國軍不會鬆懈戰備,也不會隨之起舞」。

羅致政追問,國軍是否提高戰備準備?嚴德發說,不可否認,中共軍事訓練活動確實比較密集,但國軍不會鬆懈,也會提高防衛戰力。

嚴德發說,中共受到疫情影響,但不會公開,但國安局、相關單位都有掌握,而中共近日動作是想要表達軍事沒有空窗期;羅質疑,這是否為心虛表現?嚴德發回,是,可以這樣解讀。

至於美軍在南海動作,嚴德發說,美軍電子偵察機近期在南部海域密集情蒐、掌握動態,都屬正常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