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大戰」正在臉書、推特上熱映中,數以萬計的貼文,標上「#nnevvy」,而這一切的源頭,僅是泰國偶像劇男演員和女友在社群媒體上的互動,進而引發這場風暴。

22歲的泰國男演員瓦奇拉維特·奇瓦雷(Vachirawit Chiva-aree)因為泰劇《因為我們天生一對》而爆紅,該劇在泰國、中國、台灣都吸引不少觀眾,身為男主角之一的他又被觀眾稱為Bright,是泰中美混血。

日前瓦奇拉維特在推特上轉發了四張風景照,但這條推文中,作者將香港稱為一個國家,馬上引來中國網友不滿,他隨即刪文並道歉,澄清自己沒有看清楚,連原作者都刪除了貼文。不過這件事並沒有因為道歉而落幕。

有中國網友挖出瓦奇拉維特女友兩年多前的貼文,當時他稱讚女友穿搭很好看,「就像個中國女孩」,但女友Nnevvy在其他留言中說自己的風格是「台灣女孩」。這樣還沒完,中國網友還挖出Nnevvy曾經在推特上傳發一則推文,內容稱位於武漢的病毒研究所保存有包括蝙蝠在內的1500種毒株,並附上中國官方媒體《中國日報》的報導。

這一連串的挖掘讓中國網友火冒三丈,紛紛湧入Bright及Nnevvy的社群網站留下批評言論,讓泰國網友看不下去反擊,從認同台灣是國家,到中國隱瞞新冠肺炎疫情導致病毒擴散都是爭執的引爆點,數以萬計的挑釁、攻擊貼文、留言在推特及Instagram暴增。

吵到泰國國家旅遊局都出面大喊,藝人個人言論並不代表國家官方立場。中國翻譯泰劇的「天府泰劇」、「喜翻譯制組」組織也宣布不再翻譯《因為我們天生一對》尚未播出的內容。

泰國國立法政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普拉賈克·孔吉拉提(Prajak Kongkirati)表示,此次中、泰網友的口水戰是兩國歷史上「最奇怪、幽默和複雜的『網絡戰爭』」。他表示,在這場網路大戰中,泰國似乎以更好的技巧「擊敗了像中國這樣的龍王」。

在中國網友抨擊泰國過往負面歷史事件,例如1976年法政大學校園屠殺事件,泰國人似乎展現較高EQ,能輕鬆回應:「希望你說大聲一點,幫我們記住這段歷史。」甚至開玩笑稱,不介意清邁也被當成一個國家。

不過在這場「戰爭」發生之前,中、泰一直維持著良好關係,除了中國長期是泰國旅遊客源,疫情爆發後,泰國旅遊局也和曼谷市政府等機構合作製作影片,支持中國,泰國至今也尚未停飛來往中國的班機。

瓦奇拉維特·奇瓦雷的女友Nnevvy,在社群網站上的發言引發中國網友不滿。   圖:取自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