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遊輪「珊瑚公主號」爆發武漢肺炎(COVID-19)群聚感染,船上有7名台灣旅客近日返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3日宣布,7人中共有4人確診,其餘3人二採結果出爐均為陰性,並在集中檢疫所隔離中,指揮官陳時中今(15)日表示,會向這3人徵收相關費用,沒有處罰意思,只是付他該付的錢。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表示,珊瑚公主號乘客明知疫情嚴重,還要出去搭郵輪、趴趴走,對於明知故犯、增加國家醫療資源負擔的行為,將要求衛福部和防疫相關單位,讓這些患者多負一點責任。

對此,陳時中今天強調,「珊瑚公主號旅客不是明知故犯」,只是應該要了解相關風險,畢竟2月6日已禁止郵輪進來,2月8日寶瓶星號篩檢,那時候沒有感受到相關風險所以就去了,針對3人的收費,並沒有處罰的意思,就是付他該付的錢。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目前7名曾搭乘珊瑚公主號的台灣民眾返台後,已有4人確診住院治療,其餘3人二採陰性,仍在集中檢疫所隔離當中,必須自行負擔每次3000元採檢費用,以及每天3000元集中檢疫費用,因此珊瑚公主號目前這3名一採檢陰性者需要自付金額約5萬1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