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3日公布一例境外移入個案(案393),但因這名婦人並無健保身份,回國確診後隔離費用由政府預算支應,引起熱議,對此,指揮官陳時中今(15)日表示,希望不要因為金錢因素,讓人不敢確診治療形成破口,這樣消耗的社會成本會更高。

指揮中心表示,案393長期旅居美國,3月29日出現咳嗽有痰,4月1日出現腹瀉,4月11日入境時因有症狀,自機場後送就醫採檢,於13日確診,其家人(案384)已先於4月10日返國,並在4月11日確診,兩人均曾在美國接觸過武漢肺炎確診個案,後續經指揮中心查證案393並無健保身份,也引發熱議,質疑是否故意回台使用健保。

依據《傳染病防治法》對第五類法定傳染病確診者,相關檢驗費用、治療費用都由政府負擔,陳時中表示,《傳染病防治法》有考慮很多因素,第一個是限制人身自由,第二是社會防疫的必要,希望把感染因素減到最低,不會因為金錢因素造成傳染病的擴張,讓人不敢治療而形成破口,相對社會成本會更高。

至於國人赴海外健保停復保限制議題,陳時中則表示,一直討論中,有社會共識會來做,陳時中也強調,整個健保是量能付費的精神,換句話說,收入多少錢就應該負擔多少錢,因為醫療費用相當有限,所以會設一個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