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連日來多處醫院發生武漢肺炎院內感染,像是12日東京都內新確診的166人中87人是東京中野區的中野江古田病院的院內感染,而且190床的江古田病院最後是達到92人確診,而且還傳染給200公尺外的450床綜合東京病院等;最恐怖的是東京台東區的永壽綜合病院,有180人的院內感染,25人死亡;而且院內感染不僅高齡病患,也包括大批醫護人員,而且因為醫院機能停頓,大量病患轉送到他院,如慶應大學附屬醫院,又造成慶應的院內感染,其他慈惠醫科大學也出現院內感染等;14日也又有墨東病院有院內感染!

江古田病院有190病床,現在連醫護人員有92人確診,還牽連附近醫療設施。 圖:下載自江古田病院官網

其他地方縣市也陸續傳回,除了最早的和歌山的濟生會有田病院醫師及患者確診外,近日如13日富山縣富山市民病院有醫護人員及患者44人確診等;神戸市「中央市民病院」則護士與職員、病患等14人、「日本紅十字社神戸紅十字病院」則是醫師,護士及護理師等6人確診;京都市「堀川病院」9人確診等等,相繼不斷。

東京都最為嚴重,知事小池百合子雖然因為她採取的緊急事態的管制比安倍要求的略嚴格而獲得國際高評價,但是她不准東京多作篩檢而隱蔽感染真相,讓東京許多醫院和平醫院化,甚至更嚴重,也讓東京的醫療崩潰提前來到!

小池想用比安倍稍微嚴格的自肅要求來壓住院內感染帶來大規模醫療崩潰的真相。 圖:翻攝自線上記者會

因為只要出現確診,大部分的醫院都沒有準備,很快就會導致該院醫療體制崩潰,因此大家聽到有肺炎患者就怕,國立國際醫療療研究中心(東京都新宿區)忽那賢志醫師14日傍晚出面呼籲醫療已經崩潰了,東京還出現有肺炎病患送急救,問了50個醫療設施都不肯收,非常恐怖!

國立國際醫療研究中心醫生14日公開呼籲醫療已經開始崩潰了,還出現感染者遭50處醫療設施拒絕不收的慘狀。 圖:下載自朝日新聞官網

許多人懷疑東京這樣下去,豈不是紐約化,終究會出現一天1000人確診或2000人確診現象?但是了解小池或是安倍等日本當政者的方針,就知道東京永遠不會出現1000、2000之類的數字的,因為東京現在每天只篩檢300人多一點,因此一天要超過200人確診很不容易,但是確診率都是5成以上,非常恐怖。

小池為了跟中央就東京都休業(停業)業種及營業時間設限等很細節的事在討價還價,日本媒體焦點全放在小池10日的宣布以及11日開始實施效果等,完全忽視了院內感染的嚴重性,以及篩檢人數完全不肯增加的實況。

小池本人就住在中野區的江古田,江古田病院跟附近的綜合東京病院等這一帶,一直到戰後初期都是東京肺癆的療養院地區,附近還有警察病院的護士學校等,現在也是一個很大的綜合醫療區;江古田病院其實是在本月4日就已經發現有5名住院病患確診,中野江古田病院在有人確診後也還沒停止門診,也就是有其他疾病患者生病去拿藥反而感染,恐怖萬分;其後陸續篩檢,拖到12日才發表,也是一種政治考慮,小池不想在自己搞稍微嚴格的緊急事態管制時,被指出隱蔽及造成江古田等東京各處院內感染的失政。

東京江古田之森地區到戰後初期一直是肺癆療養設施地區,附近有大規模醫療設施群(劉黎兒攝影).JPG 圖:劉黎兒攝影

小池明知發生大規模院內感染的永壽醫院已經鑽石公主號化,到處在散播病毒了,但卻沒有搞對策,而且也不追加作篩檢,結果該院從3月25日5人確診後,人數不斷爆增,29日就確診95人,4月1日確診106人,死亡7人,10日則住院患者確診64人,醫護人員及職員確診69人,死亡20人,到14日公布的則已經到了確診184人,死亡25人了。

不僅永壽病院,連附近台東區的特別養護老人之家谷中也發生集體的設施內感染;永壽病院的病患移送到慶應,造成慶應也院內感染,不聽自肅(自律)要求而去聚餐的40名實習醫生中有18人確診,主要也是因為有人是負責從永壽病院轉院的患者的。

東京台東區永壽病院是有四百多病床的基幹醫院,結果造成184人確診,25人死亡,患者轉到慶應大學病院,又造成慶大病院院內感染 圖:下載自永壽病院官網

現在慶應的機能停頓,病患又大量轉戰到東大病院(東京大學附屬醫院)以及順天堂醫院(順天堂大學附屬醫院,該院稱「醫院」而非「病院」),現場混亂一團。東京都內其他醫院也出現院內感染,從最初的大田區的牧田病院開始,到最近慈惠醫大病院或最不拒絕病患的墨東病院也都發生院內感染了;也因此許多醫院不僅不收肺炎病患,甚至還把可疑的病患趕出醫院去!

為什麼原本最看重患者的日本的醫院、東京的醫院會出現這種現象?為什麼小池拼命隱蔽這種院內感染嚴重化以及醫療崩潰狀態呢?

主要是因為小池自己一直為了東奧而拼命想掩飾東京日益嚴重化的疫情,而且她關於防疫主要都聽國立國際醫療療研究中心的國際感染症中心長的大曲貴夫的意見。

大曲是主張如果有大量患者湧到要求篩檢的話,則會造成醫療體制的崩潰,但是現實上正好完全相反,因為連最基本必須的篩檢都不肯篩,才導致各處出現嚴重的院內感染,導致醫療崩潰的。

為了遮蔽這樣的失敗,因此小池才會說出要首都封鎖或是搞出比較略為嚴格的自肅,勒令夜間營業的店家停業等,想要靠自肅來防止over shoot(爆發性的擴大感染),但是醫療現場已經崩潰了!

小池應該趕快撤換她的這些對院內感染沒有認識的一些感染專家,而且趕緊擴充篩檢體制,不是像現在因為周日幾乎不篩檢,周一發表的數字就很低的可笑狀態。

江古田病院或永壽病院都不是政府有關武漢肺炎的指定醫院或所謂協力醫院,本身沒有任何相關設備也沒有基本防疫作法,又都是近乎老人護理設施的醫院,因此一旦發生院內感染,難以收拾;即使發現院內有患者等疑似感染,自己無法篩檢,必須跟保健所通報商量等,這些醫院也沒有分艙分流等作法,因此感染瞬間擴大;永壽病院感染途徑不明,不過疫調結果大概是東京第一起的湖北團客利用的屋形船造成集團感染者帶來的。永壽病院患者轉院到慶應大學病院,然後慶大病院又感染到實習醫生,實習醫生又散播出去等。

現在日本中央及地方政府都拼命在武漢肺炎指定醫院之外,拜託一般醫療院所也成為協力醫院,來構築能對應重症及中級病情患者,但是現在許多醫院相繼發生院內感染,為了消毒以及醫護人員等的隔離,讓醫院的機能大打折扣,尤其東京,許多基幹醫院相繼倒下,要確保病床越來越困難;此外許多醫院擔心自己成為協力醫院,有大量疑似病患殺到,造成所謂的風評受害,一般病患不敢上門來,也因此不敢舉手當協力醫院。

但是不當協力醫院,則無法建立防備武漢肺炎的體制,沒有設備也沒有篩檢能力等,甚至連口罩也不足,小池也是現在院內感染嚴重化,才編預算要提共6400萬張口罩給醫護人員,讓人覺得所有動作都慢的令人無語!許多醫護人員自己感染而且成為散播源,超惡性循環,不肯篩檢加上連口罩都不足是醫療崩潰的第一原因!現在安倍雖然號稱要加強篩檢,說每天要提高達到篩2萬件,但現在指定機關等即使有每天8千件篩檢能力也都只篩不到4千件,依然沒有真的篩,但是如此下去,日本所有醫院都會因院內感染而大崩盤的!

東京醫院到處和平醫院化,卻依然不篩檢,發給醫護人員口罩6400張口罩的預算現在才編,一切都像是晚了二個多月 圖:翻攝自讀賣新聞

日本醫療裝備不足也是醫療崩潰的原因之一。   圖:攝自日本經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