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肆虐全球,各國確診人數每天都在不斷上升,加上政要、影星、名人不時傳出染病消息,導致人心惶惶,越來越多人開始反向關注能提振心情的好消息Google搜尋「好消息」的次數為此激增5倍,一些專門提供好消息的網站流量近幾週來也不斷攀升。

綜合外媒報導,除了Google以外,美國網路媒體「好消息網」(Good News Network)創辦人兼編輯魏斯科布利(Geri Weis-Corbley)也表示,該網站上個月流量成長3倍,逾1000萬人次造訪,還有許多民眾熱心提供街坊鄰居、居住的城市和州所發生正向且激勵人心事件。在911恐怖攻擊事件、10年前的全球金融危機時,也出現過類似的現象。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發言人也表示,CNN去年設立的「好東西」(The Good Stuff)專頁,上個月的訂閱數也增加50%。編輯團隊發現,讀者對令人莞爾的故事的興趣日益增加,像是有趣的發現、平民英雄、鼓舞人心的進展、世界上發生的好事等等。

美國堪薩斯大學(University of Kansas)媒體參與中心教授穆迪曼(Ashley Muddiman)指出,正面新聞是幫助民眾應對困境的方法之一。研究顯示,當過於害怕或遇上糟透的事,很多人可能會直接宣布放棄投降。因此,民眾會想要看到解決方法,或至少看到其他人正在努力尋求解決之道,顯示情況還不到最糟的地步,這就是為何在疫情期間好消息受到歡迎的緣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