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位長居美國的婦人返台確診新冠肺炎,由於未有健保身分,隔離與治療費用全由政府負擔,引起爭議。對此,衛福部次長薛瑞元今(15)日回覆立委質詢時指出,目前外國人在台確診的1日住院隔離費用約新台幣4700元;由於傳染病是不分人種的,因此要執行的措施,除了人道考量外,也要讓外國人比較敢來篩檢,才不會造成防疫困難。

民進黨立委莊競程今(15)日於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質詢稱,日前確診的案393,外界都很好奇這位個案的隔離與治療費用,且為何政府要如此負擔。

對此,薛瑞元說明,確診病例的治療費用得看病患嚴重程度而定,至於住院隔離費用大約每日新台幣4700。

薛瑞元也強調,傳染病沒有人種區別,如果政府不付費,就讓外國人來台後不願就醫,可能會在外頭造成防疫破口,因此才會有全額負擔這種措施,讓外國人比較願意來篩檢。

莊競程也補充表示,外國目前針對確診病例,首先是基於人道考量,都會進行吸收;第二是為了有助於疫調,以這種措施才不會讓外國人在外形成防疫破口;不過,政府也因對外進行說明,才不會讓民眾有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