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讀賣新聞》12日發表評論批評中國隱匿疫情,直指中國政府和中共體制是造成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全球的「人禍」。中國駐日本使館發言人對此回應,此舉公然詆毀中國共產黨,污衊中國政治體制,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讀賣新聞》駐中國總局長竹內誠一郎12日以「『不能道歉的黨』的作繭自縛」為題,指出這次疫情讓他看清中共體制「不道歉」的體質,並諷刺中共的統治是靠不會犯錯的「無謬神話」。

對此,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今(14日)回應,評論文章妄稱中國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措施不當、資訊不透明,甚至公然詆毀中國共產黨,汙衊中國政治體制,「我們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發言人表示,此次抗疫正因為有了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中國共產黨的強有力領導,中國政府和民眾才能齊心協力,迅速行動,在短時間內做到應檢盡檢、應收盡收、應治盡治,有效控制住疫情擴散。

發言人強調,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合理性、中國人民對中國共產黨的衷心擁護,絕不是個別媒體能夠質疑和改變的。

他並重申,疫情發生以來,中方始終本著公開、透明和負責任態度,第一時間向世界衛生組織和相關國家通報疫情,與世界各國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積極開展疫情防控專家國際合作,向有需要的國家提供醫療援助,相關作法得到國際社會普遍積極評價。

發言人又說,中國人民為抗擊疫情付出巨大犧牲,為全世界抗疫鬥爭贏得寶貴時間。中國的所作所為,充分展現負責任大國的應有擔當。中國應對疫情是否得當,自有客觀事實作出佐證,有權威機構和專家得出結論,不容個別媒體顛倒黑白。

最後,他認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各方當務之急是加強溝通協作,攜手抗擊疫情。中方敦促日本有關媒體正視事實,客觀看待中國抗疫努力和成效,為應對疫情挑戰、維護地區和全球公共衛生安全發揮建設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