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14日宣布,將暫時中止對世界衛生組織WHO)提供資金援助。川普強調,因世衛錯誤的決定,導致疫情蔓延全球,而美國每年捐助世衛4、5億美元,是世衛最大資金捐助國,中國僅提供世衛4000萬美元資金,僅有美國的1/10,他必須保障美國的納稅人。對於川普的決定,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ónio Guterres)認為現在不是中斷金援的時候。

川普表示,美國在疫情初期針對中國實施旅遊禁令,但世衛卻呼籲各國繼續對中國開放邊境,導致疫情迅速蔓延全球,錯失提早控制疫情的機會,釀成悲劇,川普強調,美國每年向世衛組織提供約4億至5億美元的金援,但中國只有支付美國的10分之1,即為每年4000萬美元,並批世衛將政治正確凌駕於挽救人命之上。

針對川普的決定,聯合國出面緩頰,在網站刊登秘書長古特瑞斯(António Guterres)的說法,「現在是世界聯手對抗COVID-19疫情大流行的時候,現在不是中斷給予世界衛生組織資源的時候」,並強調WHO帶頭團結世界共同防疫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