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富比士雜誌報導「防疫最成功國家的共通點—女性領導人」,並稱讚總統蔡英文,今天CNN也跟進,有一則以「女性領導人防疫工作做得出色,為什麼沒有更多的女性領導人?」為題的投書,蔡英文的照片更登上CNN首頁,讚揚台灣的防疫措施。

洪理達(Leta Hong Fincher)寫到,台灣和中國地理位置相近,又被WHO排除在外,有很高的機率成為防疫重災區,是政府及早採取行動,在12月一聽說武漢傳出新型病毒,就下令檢查所有從武漢入境的班機,並成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隨後加強口罩生產,才成功控制疫情,目前還出口千萬片口罩來支援歐盟等其他國家。

除了台灣之外,該文還舉出紐西蘭,雖然國內經濟仰賴觀光旅遊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仍宣布3月19日鎖國,禁止外籍旅客入境,接著實施禁足令,才能讓近五百萬人口的紐西蘭至今雖然有1300確診案例,但僅有9例死亡。

另外是死亡率極低的德國,政府及早實施大規模檢測,每周就檢測35萬次,能及早發現感染者雖然確診人數超過13萬看似很高,但德國擁有8300萬人口,平均下來遠低於歐洲其他重災區,加上及早發現、治療,成功降低死亡率,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防疫能力備受肯定。

洪理達還提到,芬蘭、冰島等防疫成功國家都是由女性領導,相較英國、美國及瑞典等地疫情,女性領導人似乎能及早採取行動,認為世界需要更多女性領導人。該文一出,蔡英文的照片也登上CNN首頁,讓世界看見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