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游錫堃今(14日)再度召集朝野協商,針對紓困振興條例修法追加1500億元預算案,但民進黨、國民黨針對「發現金」持不同意見,未取得共識,使得協商再度破局。民眾黨團痛批,兩大黨在競相加碼的修法策略上,政治考量凌駕專業與政策目標,令人失望。

民眾黨團表示,行政院昨才提供洋洋灑灑各部會的紓困案執行成效,其中隻字未提「執行率」,而國民黨身為在野黨,又主動提出追加1000億,民進黨團也隨之提出可視疫情狀況再增加2100億的修正動議,第一次的600億紓困方案都已受各方批評「看得到、吃不到」之際,第二次紓困預算修法,本來就應檢視政策、理性討論、評估修正,而非淪為意氣之爭。

民眾黨團說,一再提出受衝擊產業及弱勢人民的需求,也支持增加紓困預算,但兩大黨在競相加碼的修法策略上,政治考量凌駕專業與政策目標,令人失望。

民眾黨團提到,另針對民進黨團提出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1條第一項修正動議,民眾黨團則提出修正動議,認為應依一定比列的執行率及報立法院同意後,可以不超過原預算額度內再編列特別預算,送請立法院審議。民眾黨團強調,這樣的主張除了維護財政紀律之外,更希望藉由相關機制,讓紓困預算能夠徹底執行,讓民眾真正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