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推行口罩販賣機試辦計畫,11日於信義區健康服務中心開賣,引發討論,市長柯文哲昨(13日)前往視察時,提到自己目標是下週12行政區全上。資訊局長呂新科今表示,一週後進行相關評估;副市長蔡炳坤說,必須要符合3要素,包括機身足夠、與中央資料庫介接建置好及口罩數量確定,希望克服困難,朝市長方向,盡快在12行政區建置。

蔡炳坤下午於台北市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開記者會,回應疫情相關議題。資訊局說明,針對口罩販賣機,目前採政府智慧城市試辦計畫辦法,透過場地試辦,希望持續對整個系統的流程、公文優化,在一週後進行相關評估,才會納入擴大具體規劃。資訊局強調,未來也會著重系統安全驗證、後勤補給,動線、民眾接受度反應等面向,希望透過優化調教過程中,更加改善。

有記者質疑,資訊局認為口罩販賣機擴大12行政區還要再評估,但柯說希望下週就上?蔡炳坤回應,12行政區都要上線、落地必須符合3要素,包括機身足夠、跟中央資料庫介接建置好及口罩數量確認,不是只有機器去,還有數量,現在一個健康中心販售200組口罩,若建置口罩販賣機,當然不會只以200組來滿足需求,會積極朝這三方面努力,當然希望克服相關困難,盡快跟市長方向一致,讓12行政區能建置起來。

此外,對於口罩販賣機現場有多位工作人員協助,也被質疑效益問題。蔡炳坤回應,一開始做任何事情,因為有太多需要做了解,人力上需要配置,但慢慢就會越來越成熟,人力就會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