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3月19日起,所有從外國返台的入境者都須居家檢疫14天,不過還是有人不配合,一名盧姓台商3月返台,拒絕居家檢疫,欲至高雄搭機離台,遭攔後被送往集中檢疫所,成為北巿首名遭罰100萬元者。行政執行署今(14)日表示,因他逾期未繳100萬元,加上他可能有逃匿之虞,因此限制他出境,並查封盧姓台商名下9筆土地。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台北分署指出,這名盧姓男台商上月9日自廈門回台,解除居家檢疫日期為上月24日,不過他在松山機場入境時就不配合填寫資料。

由機場檢疫官協助他入住旅館,但當民政及警政人員於當天親訪旅館發現這名台商沒入住,經警政單位協尋,他在高雄國際機場欲搭乘班機出境,於當場被攔後,強制送他至高雄檢疫所安置。

台北巿衛生局在上月16日認定盧姓台商無視居家檢疫規定且未依指定住所進行檢疫,根據傳染病防治法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等規定,開罰100萬元,並限文到15日繳清,但因他逾期未繳,此案移送台北分署執行。

經台北分署調查,發現盧姓台商近年出入境頻繁,雖然目前人在國內,但竟設籍於北巿信義區戶政事務所,有逃匿之虞,為避免他趁隙出境,使後續執行程序難以進行,今天發函通知移民署等相關機關,限制盧姓台商出境,另外,查封他名下、9筆位於台南市關廟區等地的土地,以進行後續拍賣程序。

盧姓台商先前於高雄國際機場欲出境時遭攔截,被押往強制隔離所,途中搭乘防疫計程車,竟又破壞透明隔簾,並拿木扇攻擊派出所所長、運將,惡劣行為除了遭開罰100萬元之外,高雄地檢署再依妨害公務、恐嚇等罪提起公訴。

此外,盧男先前欲從高雄國際機場搭機出境時遭攔截,當時被衛福部押往強制隔離所,途中搭乘防疫計程車時竟破壞透明隔簾,還拿木扇攻擊派出所所長、司機,高雄地檢署依妨害公務、恐嚇等罪提起公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