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於全球肆虐,確診者症狀樣態也相當多元,除了常見的發燒、上呼吸道症狀以外,部分患者也出現腹瀉及肌肉痠痛等症狀。對於是否將肌肉痠痛納入通報定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目前肌肉痠痛不算是非常普遍的症狀,僅有少數人出現類似情形,因此暫不考量。

4月4日確診的案364女性有出現肌肉痠痛的症況,近日傳出湖北確診者也有類似情形,除了肌肉痠痛沒有任何症狀,有民眾好奇指揮中心是否會將肌肉痠痛列入通報定義中。

對此,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回應,就臨床觀察,新冠肺炎患者除呼吸道症狀外,少部分也有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腹瀉,另外也有一部份病人會有全身倦怠、肌肉痠痛等症狀,但目前看來,肌肉痠痛不算是那麼常見的症狀,僅有少數人有類似情況,因此暫時不需要納入通報定義中。

此外,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各種症狀都會列入考量,但不用「草木皆兵」,不會僅因為一個症狀就當作確診武漢肺炎,台灣每天門診人上百萬,各種症狀都有,民眾有擔憂應該要去尋求醫療,做出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