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嚴峻,世界各國紛紛關閉國境,觀光旅遊業也首當其衝,進入產業寒冬,觀光局於日前公布的觀光業補助措施中,將補助對象分為4大類,包含旅行業(旅行社)、導遊領隊、旅館民宿,以及觀光遊樂業等,今(14)日更進一步宣布觀光紓困2.0的總預算,共90億元,預計約有16萬名從業人員受惠。

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說明紓困2.0的詳細方案,張錫聰指出,受益對象主要為觀光局主管範圍內的觀光產業,包含觀光旅館、旅館、民宿、旅行業、無雇主之導遊領隊、國民旅遊團體的領團人員⋯⋯等。

發放方面則分為針對產業面的補貼及針對從業人員薪資的補貼。張錫聰表示,針對產業面,觀光局研議負擔最重的稅金、薪資、租金等問題,將用一次性補貼的方式給產業界救急。

針對從業人員部分,則以個別薪資補貼為主,但企業必須保障從業人員有8成薪,由政府補貼4成、企業負擔4成,一個人最高每月可補貼2萬元,共計3個月;至於無雇主之導遊領隊,觀光局也將給予每月1萬元的薪資補貼,同樣也可補貼3個月。

張錫聰一併說明總預算金額,旅宿業編列54億元,總計約9萬多人受益;旅行業部分編列26億元,將有4.5萬人受益;觀光遊樂業編列3.6億,約有6千人受益;導遊領隊則編列6億元,將有2萬人受益。觀光紓困2.0的總預算共編列90億元,預計約有16萬名從業人員受惠。

針對數位折扣券何時能發放的部分,陳時中也補充,在這艱難的防疫時刻,雖然台灣比起世界上其他國家社會活動並未全部停擺,但政府必然需要協助大家度過難關,指揮中心無法預估解除疫情危機的時間,但指揮中心最大的責任就是要讓大家先「脫困」。

陳時中說,「脫困」就是讓疫情處於我們能控制的範圍下,脫困越快、紓困越低、振興就越多,整個社會就可以活絡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