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在各國延燒,台灣為防止群聚感染,除了保持社交距離,並在部分場所須佩戴口罩。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欣儀今(14)日以題為「街友防疫措施淪為表面功夫,恐成防疫一大破口!」提出書面質詢,指出接獲民眾拍照陳情,發現台北車站附近的許多街友、遊民未配合北市府的「街友防疫措施」,出現未戴口罩、未保持安全距離情形,她認為,台北市府須拿出更積極有效的作為及必要的防範措施,確實阻絕防疫破口。

在疫情持續延燒下,王欣儀表示,政府宣導民眾勤洗手與戴口罩,外出須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但沒有「家」的街友、遊民無隔離處所,缺乏防疫、禦寒物資,尤其近期氣溫變化劇烈,街友、遊民免疫力差,加上台北車站人來人往進出者眾多,衛生狀況恐成防疫死角。

她指出,中央氣象局上周發布低溫特報,中部以北地區自12日晚上到14日清晨出現10度以下低溫,對於不願接受收容的街友,新北市政府馬上送了防寒及防疫物資包,除提供暖暖包、睡袋、外套等,還有1周份的5片口罩,除了給予禦寒物資外,目前也有「17家合約旅館」,提供街友1至2天的緊急避寒安置服務,能短時間入住,維護生命安全。

王欣儀說,針對台北車站防疫措施,北市府社會局先前表示,會與中央部會合作,定期進行聯合訪視、發放防疫宣導、關懷身體健康情形並量測體溫、增加訪視關懷頻率、提供小瓶裝酒精並每週定期發放口罩,若遇低溫將開設避難所。

但她指出,就陳情民眾提供的照片及敘述,仍見該處遊民並未戴口罩、也有未保持安全距離的情況,顯見對外的舉措如同行禮如儀、只做表面功夫,根本並未發揮實質功能效益。

王欣儀認為,防疫期間,市府不應忽視以對且務必要更加小心謹慎,對於不願配合防疫的街友遊民,須拿出更積極有效的作為及必要的防範措施,確實阻絕防疫破口,以保護民眾也保護街友、遊民,安全共同度過疫期,相關處理情形,請台北市長柯文哲、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和衛生局於7日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