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對社會經濟造成重大衝擊。瑞典目前有1萬0948例確診,醫護人員相當短缺。許多被迫休假的航空業及飯店業員工近來開始受訓成為醫護助理,結訓後將投入醫院以及療養院等場所協助抗疫。

北歐航空公司(SAS)上個月宣布停運大部分航班,並臨時裁撤9成員工,估計約有1萬多人受到影響。瑞典這項「技能轉移計畫」(Skill Shift Initiative)為空服員開設醫院助理資格培訓課程,並為飯店服務人員提供養老院服務資格培訓,受訓完成即投入相關單位協助抗疫,目前該計畫的參與者多數為北歐航空的空服員。

北歐航空空服員恩格布洛姆(Leena Engblom)在設有私人醫院的護理學校索菲亞赫美大學(Sophiahemmet University)參加訓練課程,她直言「當邁入新的一年,也就是2020年時,我根本想像不到最終會在這裡工作。」

這些受訓課程包括3天傳染病、衛生保健及治療病患等相關知識的速成班,以及1天的實務訓練,隨後學員將以醫護助理身分,被分派至索菲亞赫美和斯德哥爾摩地區其他醫院支援,這些醫院將會支付他們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