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因武漢肺炎槓上台灣,4月8日在記者會上指控遭到台灣的攻擊和歧視引發爭議,被質疑是受到中國網軍誤導。而就在中國為譚德塞叫屈並抨擊台灣之際,廣州卻爆多名非裔人士遭歧視對待,引起非洲國家的怒火。中國外交部長助理陳曉東今(14)天會見非洲20餘國使節滅火,希望使節們從抗疫大局出發,準確理解中方政策舉措,還要求保障在非中方人員和機構的安全,但就是沒有道歉,被網友酸:「想操弄種族話題,結果玩到自己身上去」,簡直玩火自焚,也有網友中肯突破盲點:「其實沒有歧視,因為中國人也是這樣對待中國人的!」

中國外交部昨(13)日雖稱對歧視零容忍,但日前廣州當地官員多次強制要求「非裔人士接觸者」進行自我隔離、接受病毒檢測,無論對方最近是否有風險地區旅行史,或先前是否做過隔離檢疫。同時,有非裔人士反映,當地一些商家和旅館拒絕和他們做生意,甚至當地的麥當勞還不准非裔人士進入餐廳。他們透過網路及向媒體控訴,有不少人被房東趕走,但投宿旅館卻又遭到拒絕,只好露宿街頭,引起多個非洲國家不滿,向中國表達抗議。

陳曉東會見這些非洲國家使節說,中國為對抗疫情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要階段性成效,也為此付出巨大代價。當前國際疫情持續蔓延,中國防範疫情輸入壓力不斷加大,「廣東作為中國開放大省面臨的境外輸入風險,尤其突出」,並暗示種種非裔人士遭到的歧視對待「不僅是對中國人負責,也是對包括非洲人在內的所有在粵外國人負責」,強調「從中非友好及當前中國及國際抗疫大局出發,準確理解中方政策舉措」。

陳曉東提到,中方對一些非洲使節反映的「廣州等地疫情防控涉及非洲人處境」高度重視,廣東方面正「不斷採取改進措施,依照無差別對待原則落實各項健康管理」,他強調中國政府對所有境內外國人一視同仁,這是中方的一貫政策和立場。「非洲朋友在中國一定會得到公平、公正、友好的對待」,還希望非洲國家政府採取必要舉措,保障在非洲中方人員和機構的安全及合法權益,但就是沒有為了非裔人士在廣東被歧視道歉。

對此,有網友留言諷刺:「非洲兄弟在街頭快得病了,WHO主席怎麼不來關心?」、 「譚哥快出來靠腰啊」、「笑死,譚德賽不譴責嗎XD」、「譚:廣東也是台灣的一部分」、「這是台灣攻擊!」其他網友紛紛留言表示:「非洲中國不是一家親嗎?現在怎把人家當狗趕啦」、「其實沒有歧視,因為中國人也是這樣對待中國人的!」、「中國也是這樣對待韓國人的,之前北京也把韓國人趕到街上」、「想操弄種族話題,結果玩到自己身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