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13日新增的確診個案案393,有咳嗽、腹瀉症狀仍搭機回台,經過指揮中心疫調發現,該名婦人在國外曾接觸過確診者,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4)日表示,每個國家匡列人數的情況不同,因為該名婦人並沒有被匡列,所以在法定上並不需要被隔離,陳時中也喊話,希望大家在疫調時要誠實以對,沒有誠實以對,後果可能是要做大量的普篩,付出的代價會更大。

台灣新冠肺炎案例案384太太(案393),由於先生案384已經確診,案393在3月29就出現咳嗽、腹瀉等症狀,卻堅稱自己是喝牛奶腹瀉,並照常搭機返台,並於13日確診,有症狀仍返台的舉動也遭網友撻伐。

對此,陳時中表示,每個國家匡列人數的情況各不同,因為該名婦人並沒有被匡列,所以在法定上並沒有需要被隔離的要求在,陳時中也強調,不能因為個案有接觸到確診者,或是有相關呼吸道症狀,就判定他是個確診者。

陳時中表示,不會因為有相關症狀就冒然判定「是不是刻意隱瞞」,陳時中呼籲,在疫調的時候大家還是要誠實以對,若鼓勵 誠實以對後,再加上太多處分,可能導致效果大打折扣,陳時中也強調,沒有誠實以對的代價就是要做大量的普篩,而效果可能還不見得比較好。

陳時中再次呼籲,在疫調的時候一定要誠實,「只要誠實就好」,另外,有症狀仍返台的舉動引來不少罵聲,陳時中則指出,有症狀還回到台灣的人其實非常多,但不是每個人都是確診者,不能把確診跟呼吸道症狀劃上等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