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車諾比核電廠附近的禁區自本月4日發生森林大火,烏克蘭國家緊急服務處今(13)日表示,儘管已使用航空設備、用了400噸水滅火,消防員仍難以應付燒了10天的森林大火。

綜合外媒報導,截至今日,緊急服務部門和林業官員一直在持續撲滅Denysovets,Kotovsky和Korogodsky森林的火災,當局出動了366人和88輛車,還有3架消防飛機和3架直升機,在12日投下370噸水。

車諾比核災發生後的34年間,輻射量沉澱到禁區的土壤中,並被樹木和植被吸收,但當植物燃燒時,放射性顆粒又被帶回土壤表面並釋放到煙霧中,導致林火附近的輻射量上升,而大火產生了漩渦狀的煙霧,這些煙霧又被吹向附近地區。

但緊急服務處表示,擁有300萬人的基輔以及鄰近地區的輻射量「穩定」,並說地面受輻射劑量和水中放射性核種含量「沒有超過限制」。

外媒指出,強烈的陣風可能讓火勢延燒到舊核電廠剩餘的設施或當初用於清理核災的廢棄設施。不過,警方已經查到基輔地區的一名27歲居民涉嫌縱火,上週五對他提起刑事訴訟。

在這則新聞的背後,我們反而也必須思考白俄羅斯,因為車諾比核災過去的重災區,是隨氣流將輻射塵吹落至境內的白俄羅斯。後續如有更新的災情傳出,第一時間也將同步更新向讀者分享。

車諾比汙染區工作人員執勤中。   圖 : The Gate Agency Ukra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