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日前宣布放假封城至4月底,除了民眾湧進超市瘋狂囤積了約4個月左右的糧食之外,疫情也沒有因此趨緩。俄羅斯今(13)日新增2558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打破昨才創下的單日最多紀錄,累計確診1萬8328例,新增18人死亡,累計148人死亡,猶如18世紀末瘟疫盛行的恐懼,彷彿還在俄國上空揮之不去。

根據路透社報導,在疫情期間,俄羅斯的酒精飲料,尤其是伏特加和威士忌,這些烈酒類的銷量大幅增加,以三月份最後一週的數字來看,伏特加的銷量增加百分之31,威士忌增加百分之47,啤酒增加百分之25,而莫斯科實施部分封鎖後,酒精銷售量增加百分之148。

酒水的業績飆升,可能和長假、壓力、還有擔心酒類供應不足有關,但是有部分的民眾,打從心裡相信,酒精可以殺死病毒。俄羅斯政府則加強宣導酒精洗手,可以保持乾淨衛生,但是喝酒是無法消毒的,為了國民健康著想,俄羅斯部分地區可能頒布疫情期間的禁酒令。

值得注意的是,在米蘭鼠疫與西班牙大瘟疫之外,俄羅斯也曾有屬於自己的惡夢。發生在1770至1772年的俄羅斯瘟疫大流行,是俄羅斯一次大規模瘟疫暴發,僅在莫斯科就有5至10萬人喪生。這場鼠疫與武漢肺炎較不同之處在於,疫情起源於摩爾多瓦的劇院,俄土戰爭時,瘟疫自1770年1月向北席捲烏克蘭和俄羅斯中部,於1771年9月在莫斯科進入疫情高峰並導致瘟疫爆動 。

瘟疫在1771年9月,估計有四分之三的人口逃離了這座城市,很多屍體在夜裡被掩埋或乾脆扔在街上。11月中,凱薩琳大帝宣佈疫情終止,但死亡人數一直持續到1772年,初估總死亡人數約為30萬人。無獨有偶,普丁日前也曾宣布3個月內克服肺炎,但隨後,他不止曾和已確診的醫師長時間對談見面,俄羅斯疫情已趨近完全失控。

空蕩蕩的俄羅斯街區現況   圖:擷取自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