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8日3分鐘公開指控台灣,聲稱遭受來自台灣的抹黑及人身攻擊。國民黨吳怡玎今(13)指出臉書粉專「只是堵藍」及PTT網友,涉嫌對譚德塞進行種族歧視言論,要求調查局調查。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邀請司法院及法務部,進行「落實司法改革國是會議進度之檢討」專題報告。針對譚德塞風波,吳怡玎指出,粉專「只是堵藍」及PTT出現罵譚德塞的文章,甚至有「尼哥(黑鬼)」等含歧視意味的字眼。

吳怡玎表示,相較於英國、德國、加拿大及丹麥對於仇恨言論均有立法規管,甚至臉書去年向法國法院提供嫌疑犯的IP,那台灣對於發佈仇恨言論,有沒有公開IP做法的可能,可從中證明言論來源是對岸,還是台灣,「還我們清白」。

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法務部會聯同NCC及個資法主管機關國發會,共同研討仇恨言論及傳播的立法部分,資安調查站則會盡快調查、處理假訊息跟資安。

他又指出,調查局是一個公正、中立的執法單位,只要有違法事情,有歧視言論事情,就會依法追查。

國民黨吳怡玎今(13)在會議上展示的PPT。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