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教育部今9日宣布,決定暫停2020年大陸各地各學歷層級畢業生赴台升學就讀的試點工作。國民黨立委李德維今(13)天表示,禁令一出對大學招生恐有影響,原有陸生目前也只有1成在台灣就學,他建議教育部應給予這些大學紓困補助。對此,教育部次長劉孟奇表示,教育部已備有新台幣4億經費協助受衝擊的大學,卻被藍營立委質疑「根本不夠」,但有最多陸生就讀的私校銘傳大學則認為,陸生每年來台的人數都在砍半,現在只會有不到百人來台,其實對招生其實影響不大。

李德維表示,中國大陸禁止陸生今年再來台升讀,原有陸生目前也只有1成在台灣就學;這個學年度原本約有8千名大陸學位生在台就學,但有7千多人回不來,只剩下800人還在台灣,這對大學招生的衝擊不小,建議教育部應編列相關紓困預算給予這些大學補助。

教育部次長劉孟奇則回應表示,教育部已備有新台幣4億經費,以協助受衝擊的大學。他說:「在這個教學訓輔方面,當他們在這部分財務有衝擊的時候,我們就予以協助,目前是主要針對高教跟技職方面,這個相關的細部辦法應該就這禮拜會出來。」

而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質詢時表示,目前教育部的紓困預算只有4億,但是大學因為疫情,在招生端出現缺口,尤其是私立大學損失慘重,加上許多學生畢業以後難找到工作又要繳學貸,教育部應該擴大紓困。教育部次長劉孟奇則表示會考慮。

中國教育部以「綜合考慮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兩岸關係形勢」為由,9日宣布決定暫停2020年大陸各地各學歷層級畢業生赴台升學就讀工作。對於已在台灣高等院校就讀並願意繼續在台升讀的陸生,可依自願原則在台灣繼續升讀。

對此,銘傳大學教務長遲文麗說,身為有最多陸生就讀的私校,約有800到900人,確有影響,但影響不是非常大,陸生每年來台的人數都在砍半,現在只會有不到百人來台,若無法改變會積極對外拓展,將轉移陣地到新南向國家和歐美招生。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也說,陸生來台人數逐年減少,現在平均每個學校學位生只有幾十人,禁令一出對招生其實影響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