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公主號惹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3)日宣佈新增5名境外移入個案,其中4人為遊輪「珊瑚公主號」之旅客,針對鑽石公主號及珊瑚公主號同為遊輪處理流程卻大不同的狀況,指揮官陳時中回應,經過鑽石公主號後,大家都比較有經驗,隔離措施也較完整,日後將遵循本次珊瑚公主號的模式,將國人接回來安置好後再行公佈給社會大眾。

根據疫情指揮中心資料,「珊瑚公主號」上共有7名台灣人,已有4人確診,另3人一採陰性且集中檢疫,期滿後將再採檢,三採陰性後始得返家。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雖社會大眾普遍對遊輪群聚感染感到害怕,認為既是密閉空間、又長時間在海上停留,但在經過鑽石公主號後,現在大家比較有經驗,各方面的隔離措施都比較完整一點,風險沒那麼高。

陳時中強調,本次接回國人,指揮中心事前也都提高警覺,採取最高規格的防疫措施,乘客回國時的班機座位都是完全隔離的,不僅落在機尾,整艘班機除了7名乘客以外也沒有超過20人,且一進來就到集中檢疫所採檢。

此外,至於為何珊瑚公主號與鑽石公主號處理方式相反,採「先採檢再公佈」的流程處理,陳時中則回應,鑽石公主號是第一艘有感染情形的遊輪,大家都很關注,經過這樣的演練後,指揮中心知道怎樣的模式最好,除非有特別的變化,否則未來都將依照這個模式。

陳時中補充,本次雖未將珊瑚公主號劃定為感染區,但根據美國媒體報導,目前仍有40幾艘船、約13萬人在美國周圍等待靠岸,指揮中心及外交部仍積極與船公司聯繫,以便掌握這13萬人中是否還有我國國人。

珊瑚公主號乘客返台時序一覽。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