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實名制2.0上路以來爭議不斷,不僅出現各地銷售量不均的狀況,也有民眾反映臉型差異導致購買不便的情形,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3)日透露口罩實名制未來2大改進方向,包含將開放「幼幼口罩」線上購買,以及將儘速改善口罩地圖中各型號剩餘量的標記,方便民眾查找。

上週四(4月9日)是口罩實名制2.0新制上路的第一天,14天內民眾可自由選購9片成人口罩或10片兒童口罩,然而近日卻傳出基層藥師反映,目前各藥局每週僅配送1,200片兒童口罩,一天若發20份只夠發六天,不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是否考慮調高兒童口罩配送量。

對此,指揮官陳時中回應,兒童口罩配送量會根據需要做調控,在4月9日新制實施以前,兒童口罩都是大量剩下,然而在新制上路後,第一天就賣出270萬片兒童口罩,隨後逐日下降。陳時中表示,原本藥局的兒童口罩很多,但經過這幾天的消耗,大概剩下20幾萬片,在庫存量低的情況下,指揮中心會考慮調控兒童口罩的配送量。

此外,考量到民眾在購買口罩時因型號差異所帶來的不便,陳時中也透露,指揮中心正在規劃開放「幼幼版口罩」線上購買,他提到,幼童的父母應該屬於網路使用較熟練的族群,為讓配送更單純便利,將考慮自下一波線上預購開始時實行。

陳時中補充,除幼幼口罩開放線上購買外,指揮中心也在努力改善口罩地圖的功能,未來在地圖中將把各種型號剩餘量標示得更清楚,方便民眾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