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防堵國內疫情延燒,行政院開發新的「社交距離」APP,透過手機藍牙功能,可以預先告知用戶將前往的地點人潮聚集情況、在與他人距離過近時發出警示,還可以記錄與他人的接觸史,最快本月底可推出供國人下載使用。

行政院資安處處長簡宏偉表示,政院正與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AILab)合作開發一款新APP,目前大致已完成,正在進行內部測試,待名稱定案後,最快本月底可上市。

這款APP主要是幫民眾保持社交距離,結合高速公路1968即時影像服務,可以讓民眾預先知道要前往的地點人潮聚集情形,避開人潮壅擠處。當民眾與同樣裝有該APP的其他用戶距離過近時,系統也會透過藍牙偵測到,進而發出警示音或震動提醒。

此外,該APP還可讓民眾記錄曾去過的地方,以及與他人的接觸情形,萬一確診,會主動提醒民眾並協助做好後續健康管理。

他也強調,這款APP主要是提醒民眾保護自己,不會調查使用者足跡,資料皆以加密方式存在民眾手機,不會上傳,且是否安裝都看民眾意願,盡可能降低侵犯隱私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