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導致遠距上班與視訊上課數大增,連帶增加電腦等遠距辦公設備的需求量提高。然而,疫情同時衝擊供應鏈,據市場研究公司 Canalys統計電腦市佔率前五大品牌與其他品牌等出貨量,整體個人電腦出貨量均較去年同期下降8%,不過,第二季會隨著企業復工及總體電腦需求量降低,使供貨壓力獲得緩和。

Canalys 公佈的最新報告指出,全球前五大電腦品牌(聯想、惠普、戴爾、蘋果、宏碁),以聯想(Lenovo)居全球第一寶座,全球市佔率達23.9%,出貨量達1,283萬台(去年同期為1,342萬台)。惠普(HP)以第二之姿,市佔率為23.9%,出貨量達1,170萬台(去年同期為1,358萬台);排名第三的戴爾(Dell),市佔率達19.6%,出貨量達1,049萬台(去年同期為1,038萬台)。至於全球第四與第五,則分別為蘋果(Apple)的Mac電腦市占率達6.0%、以及宏碁(Acer)電腦市佔率為5.8%。

總體出貨量由去年第一季的5834萬台,跌至今年第一季度的5368萬台,總跌幅為8%。

Canalys 分析師Ishan Dutt認為,目前市場現階段雖出現「供不應求」的態勢,但未來若隨著企業逐步復工、學校復學回歸正常軌道後,第二季全球對個人電腦的需求將會降低,緩和緊繃的供應鏈壓力。

Canalys統計五大市占(聯想、惠普、戴爾、蘋果、宏碁)與其他品牌等出貨量,整體數據均較去年同期下降8%。   圖:擷取自Canalys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