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媒體刊登一篇以「台灣真的沒攻擊譚德塞嗎」為題的報導。對此,我國駐星代表處今(12)日發聲明回應,值此疫情緊張之際,全球應不分彼此抗疫,不應浪費力氣在口水之爭,台灣抗疫努力不容遭刻意模糊。

這項聲明指出,此標題把焦點放在台灣與譚德塞上,而身負全球醫療衛生重責的WHO幹事長全球疫情快速蔓延、死亡人數不斷攀升,譚德塞為何被譴責?如何幫助各國充分防疫?這些問題都在這一標題被「模糊」、「淡化」了。

聲明引述總統蔡英文的談話,強調「台灣向來反對任何形式的歧視」,台灣長年被國際組織排除在外、遭受歧視與孤立,仍堅持走向世界、貢獻國際社會。

聲明表示,誹謗與歧視在臺灣是法律禁止的,網路攻擊、謾罵亦是世界各國共同面臨的挑戰;針對譚德塞所稱受到的言論攻擊,駐星代表處感到遺憾亦同聲譴責。

聲明中提及,台灣今年1月21日通報首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後,立即循「國際衛生條例」(IHR)管道向WHO通報, WHO秘書處僅回覆,將轉送我方提供資訊予該組織技術部門人員,之後便未再提供任何資訊。

此外,台灣記取SARS慘痛經驗,獨自捍衛家園、超前部署,對抗新冠病毒肺炎,在國際間贏得「防疫典範」的美號;我國從未獨善其身,在國內醫衛量能較充足時,已經有計畫地、分階段地援助友邦與最需要的國家。

聲明說,台灣除了對抗傳染病,更要對抗與疫情相關的「假訊息」。台灣名列全球網路攻擊目標之首,24小時無間斷監控網路的相關惡意活動;譚德塞所稱遭受言論攻擊,經法務部調查局追查,指出發表相關言論用戶應該來自海外。

聲明強調,疫情緊張之際,全球應該不分彼此一起努力抗疫,不應浪費力氣在口水之爭,我國所有克盡職守的醫護、公衛、邊境、警察人員的努力不容扭曲,台灣的榮譽,當然要捍衛!

駐星代表處今早針對星國媒體報導「台灣真的沒攻擊譚德塞嗎?」一事做回應。   圖:翻攝自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