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指控,台灣對他發動種族歧視攻擊言論。美國眾議院外委會主席恩格爾今天表示,譚德塞對台灣指控毫無依據,他讚賞總統蔡英文的回應方式。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全球感染164萬餘人,奪走超過10萬條人命,WHO初期反應受到外界嚴厲批評與檢討。譚德塞(Tedros AdhanomGhebreyesus)8日譴責美國將疫情政治化,也指控台灣對他發動種族歧視攻擊的言論。

面對譚德塞指控,蔡總統9日表達強烈抗議,並表示台灣反對任何形式的歧視。蔡總統也在推特(Twitter)上指出,她想透過這次機會邀請譚德塞訪台,親自感受台灣人民多致力於與世界接觸,及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恩格爾(Eliot Engel)今天轉推蔡總統9日推文表示,他讚賞蔡總統針對譚德塞「毫無根據」指控的回應方式。

恩格爾也呼籲,譚德塞應該去看看,台灣即使被排除在外,但仍保持的防疫紀錄。他強調:「如此一來,我們才能集體推動WHO的重要全球衛生工作。」

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今天也推文表示,美國人民有權利詢問WHO問題。她強調:「我們有權利知道為什麼台灣遭到忽視,而中國(意見)卻被聆聽。這些是真實實際問題,需要真實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