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今(10)天再度批評「民進黨當局不斷攻擊抹黑在大陸的台胞台企、攻擊抹黑大陸。他們不放過任何一個話題,不斷編織謊言,企圖在同胞之間製造矛盾和對立。」對此,大陸委員會予以嚴正駁斥並表達高度遺憾。同時,再次奉勸陸方「疫情未止,應以蒼生為念,為兩岸關係長遠發展,應三思而行」。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發布新聞稿指稱,疫情發生以來,「大陸方面本著對台灣同胞健康福祉高度負責的精神,及時與台灣有關方面溝通分享疫情資訊和防控經驗,而廣大台胞台企展現同舟共濟的民族大義,踴躍為疫情防控捐贈資金和物資以各種方式傳遞同胞之愛。這些都是『兩岸一家親』的具體體現,彰顯了『兩岸命運共同體』的正能量。」民進黨當局要把心思放在民眾的利益上,讓在台灣的民眾安心生活,讓想回家的台灣民眾順利返鄉,讓廣大台灣同胞不再為疫情所苦、不再為生計所困,編織謊言造謠抹黑的政治把戲可以休矣!

對此,陸委會指出,值此全球受到中國疫情擴散影響,各國政府全力防疫減災之際,陸方不思反省且一昧卸責,並在國際社會矮化打壓我方。同時,國台辦一面高喊「兩岸一家親」、「命運共同體」的美麗口號,一面卻不斷口出惡言、扭曲分化、挑動爭議、詆毀台灣。陸委會正告北京當局「疫情當前,應該真心為民眾健康福祉設想,克制叫罵壓迫的口水紛爭,停止製造兩岸緊張關係,方是黎民之福」。

陸委會強調,我政府與民間通力合作應對疫情,防疫成效不單台灣民意高度支持,在國際間也普獲肯定,在行有餘力之處也能展現人道,奉獻協助國際社會。對於因為湖北武漢封城造成台灣民眾滯留,政府秉持防疫優先及弱勢優先等原則與陸方協商,更為了確保接返任務順利執行,一再低調避免政治干擾,自2月3日至3月31日陸續自湖北接返975人。但國台辦昧於事實,一再利用台灣民眾滯留情事抹黑汙衊我方,這種操弄負面宣傳的作法,無法真正解決問題。

陸委會表示,陸方若無視兩岸互動應止息紛爭,繼續一意孤行、攻擊謾罵,只會在疫情蔓延的鴻溝上再加深兩岸隔閡,終至兩岸漸行漸遠。我們再次奉勸陸方,疫情未止,應以蒼生為念,為兩岸關係長遠發展,應三思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