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爭議的網紅小玉」,日前發表一支影片,影片中,他嘗試以「母奶」來調製珍珠奶茶,不僅嫌棄母奶的味道有「吉娃娃味」,口吻相當戲謔,引來醫師、網友及母乳協會撻伐。如今「母奶事件」已經造成食安問題,台灣母乳協會協同立委王婉諭開記者會提出4項訴求。

台灣母乳協會表示,接到許多媽媽向協會反應這支影片對母乳媽媽的傷害,「我們瞭解平台上各種類別的影片都有人支持,人家也不是自詡知識型網紅,但對任何人該有的基本尊重,是利用社群在傳遞資訊或行銷自己時應自我約束的底線,不該將關乎健康議題的母乳或者對辛苦哺餵、擠乳的哺乳媽媽拿來作為嘩眾取寵的題材」。

依照我國規定「母乳不得販售」,該名網紅卻能在網路平台隨意購買,顯示我國政策根本沒有落實,她表示,母乳屬於一種體液,並與血液類似,家長若是在網路上購買來路不明的母乳,餵寶寶喝恐讓孩子陷入未知風險中。今(10)日母乳協會請到立法院王婉諭委員幫他們開記者會,他們的主要提出4項訴求。

1、冒犯女性,希望矯正視聽,讓台灣母乳環境更為友善。
2、台灣母乳協會是一座母乳庫,讓有需要的家庭負擔費用取得捐贈的母乳。
3、母乳庫的奶水需經過嚴謹的檢驗、消毒程序,提供安全的母乳,相較於母親私下交流(網購)是充滿風險,希望社會大眾能夠充分理解。
4、許多家庭產後哺乳困難,但餵母乳是需要經過專業人士諮詢和評估,而非專業人士可以處理的,希望政府對於不管是母乳的取得或哺乳專業協助都能有更完整的規範管理。

不少網友紛紛在小玉這支影片下方留言,「歧視,貶低女性的地位。」、「這屁孩為了流量拍這種低水準的影片,嘲諷歧視母乳」、「你的影片真的很沒知識」、「建議你真的別做youtuber了 你真的不夠格」。但行為始終引發爭議的小玉似乎沒有要向社會大眾道歉、解釋的意思,也任由該影片繼續在架上片流量。

爭議網紅小玉拍攝影片,分享網路上買到的母奶味道。   圖:翻攝小玉YouTube

小玉嫌棄母奶有狗味,態度輕浮戲謔。   圖:翻攝小玉YouTube

小玉嫌棄母奶味道不好,完全吐掉。   圖:翻攝小玉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