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日前接受泰國公共電視台專訪,暢談台灣防疫經驗的過程中。唐鳳除了分享,台灣成功的模式之外,台灣更願意貢獻力量協助世界控制疫情。節目播出後,出現越來越多泰國人被圈粉,泰國科學臉書粉專就分享了唐鳳蒸口罩的影片,引發不少網民點讚與轉發。

泰國科學粉專「哦,Jet老師是這樣的」(อ๋อ มันเป็นอย่างนี้นี่เอง by อาจารย์เจษฎ์)日前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灣的數位政委唐鳳發布了1支短片建議民眾可以把口罩放進電鍋裡乾蒸消毒,中山醫學大學副教授賴全裕也做過相關實驗,證實外科口罩經過乾蒸以後過濾效果還能維持99%,但是消毒越多次,就會越下降,建議不要超過5次。

該粉專也提醒泰國民眾,很多人在操作過程中直接將口罩放入內鍋,導致口罩碰到高溫的鍋壁而融化,應該在內鍋裡面放置鍋架,把口罩擺好,再蓋上外鍋蓋,按下加熱開關後,等待大約3分鐘開關自動跳起,再靜置5分鐘即可。

另外,粉專也指出,這個消毒方法僅限必要時才使用,每個電鍋的設計也不同,要多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