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市當地一所學校的周姓工作人員,早前對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宣稱,曾經是冠狀病毒發源地的武漢,目前大概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值得注意的是,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在接受中媒訪問時也提到,武漢也許會成為中國最安全的城市,城中的許多人可能已經具有免疫力。

武漢解封之後,武漢居民向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記者透露:「我認為,現在武漢大概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因為監控系統以及動員公民防護的系統依舊處在最高水平。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戰火洗禮後蘇聯軍隊比戰前更加強大,這是客觀規律。」他說,考慮到現在監控系統的情況,在有第二次類似流行病爆發時,反應將是另外一種情況,個別感染病例將得到控制。

無獨有偶,上海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先前接受《中國國際電視》採訪時亦表示,武漢也許會成為中國最安全的城市,城中的許多人可能已經具有免疫力。不過他強調,這還只是一個推斷,相關的研究正在進行中。

而「Deep Knowledge Group」網站日前亦公布有關武漢肺炎數據各國的排行,在「治療效率國家排名」的名單,中國赫然在列,前五名國家依序為,「新加坡、南韓、香港、台灣、中國」。儘管許多人都質疑官方公布資料的真實性,但中國現在不斷傳出疫情控制的好消息,封城禁令也開始解禁,讓民眾恢復以往的生活。

不過,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首席專家楊炯教授有不同意見,他估計目前武漢的無症狀感染者大約有1至2萬人,解封後人口流動變大,需謹慎警惕。楊炯教授認為,從近3天普查數據來看,武漢的無症狀感染者佔0.15%-0.3%左右,也就是說大約有1、2萬的染疫者,雖然現在看來無症狀感染者的傳染性比較低,但總歸是有傳染性的;所以要加強對無症狀感染者的管理,還是需要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