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r小玉(朱玉宸)近日自網路上購買母乳,但在鏡頭前試喝一口便吐掉,並稱母乳是「臭掉的豆漿」、「有狗味」,輕蔑的言論引起撻伐。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 (10) 日針對此事表示,網紅在拍攝影片時,應避免傳遞錯誤資訊和歧視,並針對網購母乳亂象,呼籲衛福部應訂定相關規範。

小玉常拍攝實驗性和驚奇開箱類影片,近日上傳一部和母乳相關的影片,內容為他飲用母乳感想,但他以不恰當言詞形容母乳,甚至下結論表示 :「睽違24年,再吃到一次體驗竟然這麼差」、「媽媽的奶其實沒有到特別糟糕,但是也沒有到很好喝」,引來批評。

針對此事,王婉諭今和4位具有國際泌乳顧問執照認證專家召開「珍惜母乳,落實相關規範」記者會。

王婉諭表示,對許多母乳媽媽來說,餵母乳是一件相當辛苦的事,但看到這支影片還有下面部分網友因為不理解而留下的訕笑留言,其實對媽媽們來說是一種傷害。此外,對於在網路上可以隨意購買到母乳這件事,也應該要有所規範。

她說,對於該網紅輕易在網購平台上取得母乳令人費解,也同時令人擔心,這樣來源不清的母乳是否安全?若讓寶寶喝下肚,會不會有健康上的疑慮?但是在現行法規中,並無明確規範母乳是否可作為商品被販售!

王婉諭指出,過去有類似案例發生時,地方政府只能按照《消保法》介入調查,要求平台及賣家下架這種來源不明的母乳,這是十分消極且不合理的規範。 

她表示,衛生署曾欲將母乳納入《食品衛生管理法》規範,但食藥署的函釋中又提到「母乳雖為體液,惟其一旦成為交易之對象,則屬《消費者保護法》所規範之商品,從而有《消費者保護法》相關規定之適用」。但更令人不解的是,2016年面對立委質詢時,衛福部卻又回應,「母乳在性質上兼具『體液』與『食品』性質。」

王婉諭經昨日確認,指出食藥署已明確認定母乳為體液而非食品,因此將不受《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的規範;疾管署也說明,母乳雖屬「體液」,也具有一定的傳染風險,但並不是《傳染病防治法》中所加以限制的傳染病檢體;而國健署僅表示,不支持母乳以任何形式交易,但並無明確規範限制。因此目前母乳的交易,只能被動消極的,按照《消保法》處理。

她強調,既然我們的政府,也不支持這樣來源不明的母乳公開販售,就應該由主管機關衛福部出面做出明確宣示、訂定相關規範,不應再推諉卸責,將誤飲來源不明母乳的風險交由民眾自行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