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r」小玉日前為拍攝影片,購買母乳並製作為珍珠奶茶,卻邊喝邊吐,形容母乳為「臭掉的豆漿」,因而引發網友砲轟,在網路上發起檢舉影片行動。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今(10日)不僅譴責 母乳並不是衝點閱的玩具,社會各界應拒絕這輕浮又帶侮辱的影片;他也再度提及衛福部「母乳哺育推廣計畫」,盼政府帶頭導正民眾觀念。

洪孟楷於臉書發文表示,知名Youtuber在網購平台購入數袋母乳後,拍攝影片藉由聞、試喝等行為,且說出「太臭了」「有狗味」等評論,且邊喝邊做嘔再並吐回杯中行為,這讓人無法接受,母乳並不是衝點閱的玩具,而衛福部更不應暫緩母乳哺育推廣計畫,相反地,更應該利用這機會教育大眾正確的觀念。

洪孟楷也指出,今年他3月他曾提出母乳條例的修正,增訂「中央主管機關應訂定母乳哺育推動計畫,並定期研擬修正」的條文內容,提案不久後卻得知國建署確定暫緩「母乳哺育推廣計畫」的109年度辦理,今年度的母乳友善評鑑機制、推動等業務也因此喊卡,這便證明了沒有中央法源依據支持,推動力度會很薄弱,也不穩定。

洪孟楷呼籲,母親哺育母乳非常珍貴,也讓很多的媽媽倍受追奶、兼顧工作與外界質疑的辛苦,甚至還有「草莓奶」的辛酸,政府不應放任偏失言論在社會漫延,衛福部更應把握機會來導正錯誤觀念,併入母乳推動計畫的必要,方能打造成功的育兒社會責任環境。